李小璐被骗捐追踪:患儿“因祸得福”获捐近6万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06:17

苗女士的手机上已收到爱心捐款3万余元。

小铂麟妈妈苗女士在给宝宝剪指甲。

一场骗捐闹剧引发全国网友关注

一天内微博阅读量超过5500万

“影星李小璐被骗捐”追踪

3月27日,四川省肿瘤医院。小铂麟妈妈苗女士在电话里感谢李小璐的关注和帮助。

3月26日,一个名为@希望盼望宝贝康复的微博账号求助演员李小璐,称自己孩子生重病。随后,李小璐转发其微博并为其捐款,谁知道这个微博账号竟然是个“李鬼”,盗用真正的患儿妈妈苗女士的微博内容来行骗。

27日,此事经报道后,引发全国网友关注,一天内微博阅读量超过5500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共计近4万元,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也为宝宝提供了2万元的捐助基金。当天,正在上海工作的李小璐也致电患儿妈妈苗女士,表示将持续关注宝宝的情况,并继续捐款,“骗子固可恨,孩子却无辜,我将把爱进行到底。”

目前,支付宝已对疑似骗捐账号采取限制措施,成都警方也已介入调查。一出骗捐闹剧,最后竟“因祸得福”地拯救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虽然我被骗了,很尴尬,但是最终也还是帮到了你们,我也觉得很高兴。我会持续关注这件事,看怎么来帮助你们。”

——李小璐

这世界或许并不那么完美,但是请相信,世间的春光和温暖都不会被辜负,而生活终将以善意回馈你我。”

——阿里公益

回应

李小璐致电患儿妈妈:“我将把爱进行到底”

27日下午5点05分,患儿代铂麟的妈妈在医院接到李小璐电话,询问孩子病情和近况。“虽然我被骗了,很尴尬,但是最终也还是帮到了你们,我也觉得很高兴。我会持续关注这件事,看怎么来帮助你们。”李小璐说。

献出爱心却被骗子利用,李小璐怎么看待这件事情?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捐助小铂麟?许多人都很关心事情的后续发展。

电话中,正在上海工作的小璐对孩子目前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据铂麟妈妈介绍,目前孩子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两个:一是四川本地对神经母细胞瘤的治疗条件有限,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到北京的大医院治疗;二是孩子的治疗费需要数十万,家里的经济状况完全难以应付。

“同为母亲,我也觉得很揪心。你要有信心,孩子一定会好起来的。”李小璐在电话里不断安慰铂麟妈妈,并表示将会继续捐助,让孩子得到持续性的治疗,同时会想办法联系北京的相关医院,“孩子的治疗是第一位的,你放心,我会继续保持关注,努力帮助你们。”

对于被骗一事,李小璐表示自己最难过的是没有能帮到孩子反而被骗子利用,为此她感到非常的痛心。但她同时表示:“骗子固可恨,孩子却无辜,我将把爱进行到底。”

同时,李小璐提醒大家,在献爱心的同时,一定要先摸清情况,以免自己的爱心被利用。目前,小璐的团队在跟进这件事,继续捐款,同时帮助孩子联系医院。希望更多爱心人士,能够加入进来,和小璐一起想办法,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治疗!

真情

一天获捐近6万元

治疗费用需30万元以上

从3月26日晚上发布小铂麟相关微博开始,这家人的遭遇开始被广泛关注,苗女士的微博账号@小铂麟和个人微信号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由于加好友的人太多,苗女士几乎忙不过来,很多留言都来不及看,但对每一个微信红包或者转账,她在接收前都会说一声“谢谢!”

27日,在记者采访中,不断有全国各地的电话打进苗女士的手机,求证事情真假、询问孩子情况。

苗女士说:“我今天接到几十个电话,除了询问宝宝情况和捐款的,还有很多病友向我推荐医院和医生,都在尽力帮我。”

这些电话的背后,是支付宝一笔一笔的捐款,少则几十,多则数百。截至27日下午4点30分,苗女士的支付宝账号总共收到33200余元捐款。此外,有约500人发微信红包捐助孩子。加上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捐助的2万元,当天苗女士共计收到捐款近6万元。

记者从小铂麟的主治医生戢医生处获悉,孩子如果要继续治疗,需要转院到北京等地的医院:“如果进行靶向治疗和生物治疗的话,费用至少在30万元以上。”

坚强的妈妈

笑中带泪的年轻母亲

想带孩子去北京治病

27日下午记者采访时,小铂麟见了生人有点怕。“来宝宝,妈妈给你剪指甲。你看指甲脏脏的,都长虫虫啦。”24岁的苗女士穿着粉红色的毛衣,看起来仍有些稚气未脱的样子,但当她温柔地抱住宝宝,孩子马上就停止了哭泣,睁着眼睛软软地看着母亲。下午5点钟的太阳从病房外照进来,落在母子俩的身上,给这个苍白的空间留下安静的一瞬间。

和苗女士交谈的时候,她总会努力地笑着。无论是谈论孩子日益严重的病情,还是家里举步维艰的经济情况,她总会笑着笑着,突然就说不下去。埋头擦一擦眼泪,抬起来的时候,嘴角又挂上了笑容。“医生都劝我们好好考虑,到底要不要继续治疗。我们家的经济状况,确实负担不起。”苗女士说,可是作为母亲,但凡有一线希望,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我想凑钱送娃娃去北京治病,他才两岁,这个病年龄越小治愈率越高,我相信他一定能治得好的。”

脆弱的宝宝

依赖人寸步不能离

被子湿了也要抱着睡

27日上午,小铂麟在输液的时候哭了起来,妈妈和奶奶哄了好一阵才哄住。最近,他的白细胞指标太低,每天都要打针,情绪特别不好。住院大半年,小家伙已经习惯了医院里的一切,抽血、输液都已经很少哭闹,总是很乖地配合医生和护士姐姐,只有情绪特别差的时候,他会哭一哭。铂麟妈妈总是觉得又欣慰、又心疼。

2岁的小铂麟长得特别可爱,眼睛又圆又大,总是带着好奇亮晶晶地瞅着你看,但是遇到生人,又会特别害羞。因为生病的缘故,他特别黏人,小小的病床边,永远有个人坐在旁边守着他,有时候是妈妈,有时候是奶奶。只要大人一挪动,小铂麟就会马上慌张地扁嘴哭,抓着妈妈或奶奶的衣角不放手。“除了黏人,他还特别黏被子。”苗女士说,每天晚上孩子都要抱着自己的被子才能好好睡觉,“有一次被子洗了,半夜还没晾干,他也一定要抱着湿哒哒的被子睡。”

半年的病痛折磨,让这个曾经活泼的小男孩变得脆弱敏感。妈妈常常翻看手机,里面存着孩子生病前的照片。“我想看,又几乎没有勇气去看。”苗女士说。

专家说法

《慈善法》年内施行

骗捐诈捐将被追责

从2015年开始,个人网络募捐日益增多,然而以这种方式骗捐诈捐的事件也层出不穷,屡屡对大众的善意和信任造成伤害。“这些骗捐诈捐行为,对捐款人士的善心是一种打击,对他们的爱心是一种伤害。”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院长、四川省行政法学会副会长郑泰安说。

今年9月1日,《慈善法》将正式施行,募捐等慈善行为将会得到更加明确的规定,骗捐诈捐等行为也将会被追责。“《慈善法》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爱心人士的保护,也可以让捐赠行为更加规范、有效。”西南交通大学法学教授邓大鸣说,《慈善法》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募捐等慈善行为,不论是募捐者还是捐赠者都有详细的权利义务界定,这对整个慈善事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慈善法》出台的反响很好,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它的价值也会逐渐增加。”郑泰安说。

警方提示

网上捐款须经核实

尽量通过官方渠道

现在,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渠道求助的信息越来越多,真假难辨。捐?怕遇到骗子;不捐?怕对方真的需要帮助。那么,遇到类似的情况,如何辨别信息的真伪,又该怎样防范上当受骗呢?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公安厅网络防诈骗方面的专家王警官,对此,他给出了3个建议:

1、对于来路不明的求助募捐信息要多加观察,不要过快采取行动,给予相关机构一定时间去核实;

2、可以尝试采取实物实地捐助的形式,减少受骗几率;

3、要尽量从官方渠道获知募捐求助信息,这样能够有一定的可信度保障。

最新进展

阿里公益捐助2万元

呼吁抵制骗捐行为

27日,阿里公益工作人员表示,将为2岁萌宝小铂麟提供2万元公益救助金,缓解孩子治病之急,让更多爱心力量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同时也希望用这种方式,联合媒体传递公益救助正能量,抵制骗捐行为。

“这不是一笔简单的公益救助金,”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当公益救助遭遇信任危机,当丑恶骗捐行为冲击民众的善意和温暖,我们率先站出来给弱势群体以救助,让受到伤害的人得到宽慰。同时也代表正能量公益发声并付诸行动,让付出善意的人看到光明和希望。”

阿里公益也向李小璐以及其余被骗捐的好心人转达敬意和祝福:“这世界或许并不那么完美,但是请相信,世间的春光和温暖都不会被辜负,而生活终将以善意回馈你我。”

立即评

严惩骗捐

让爱心不被辜负

蒋璟璟利用好心人的善良与悲悯行骗,终究是最可鄙的行径。“李鬼”盗用患儿妈妈苗女士的微博内容行骗,不论是“受骗者”李小璐,或者是作为见证者的我们,想必都会难掩愤怒。要知道,对良善者挖坑设陷,本质上就是对善心的谋杀。冒用他人身份,以“求助”之名谋财,简直是一种近乎残酷的贪婪。

事实上,此类事件并不少见。各种形式的苦情骗局,时常让人防不胜防。然而,这起事件的特殊性在于,其中涉及到了信息泄露、账号盗用以及网络诈骗等等情节。也恰是因为这种复杂性,才会导致当事人真假难辨、不幸上当……所谓网络募捐,本身就在“信息求证”上存在着天然缺陷。再加之,其主要诉诸于“好人们”一时的情感共鸣,故而更容易诱发草率的行为决策。

恰恰是看到了网络募捐的风险所在,立法层面已经做出了专门规范。而透过“李小璐被骗捐”事件,我们一方面更应确信相关立法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也应该意识到做好细节保障的重要性——如何避免骗捐?这需要第三方权威机构甄别信息真伪;需要搭建起标准化的、有公信力的、便利化的募捐平台;当然还需要做好基础化的个人信息保护工作,比如说社交账户等等。

庆幸的是,由于此事的曝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获得了许多热心人的捐赠。这一结果也再次证明,整个社会并不缺少爱心,只是在某些时候,缺少可以放心安放爱心的渠道而已。

小情侣为求刺激玩过火 女友尴尬到医院唐安琪受伤后第3次动刀 脸部植皮恐留余文乐周冬雨直面争议 恋情发展如过山宾利车违规掉头被出租车撞 现场惨不忍事关生死不能糊涂 汽车安全气囊配备情揭反派演员真实生活 容嬷嬷遭围攻 雪卡塔尔主帅:我们必打出必要水平 尊重台湾发现8名IS倾向可疑人员 安全部42岁王艳变中年妇女 《还珠》主演现为何说用“最强大脑”破案不靠谱?“王娜娜事件”的真相,什么时候到来?裸官“境外结婚境内装单身”该怎么查捷克政要热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深圳文化生活菜单出炉:2020年将成胡歌江疏影昔日恋人再同框 相隔而坐真2男子2天发2万多条诈骗短信 日薪2澳领养网站用童模做广告惹众怒 被指物美特斯邦威:折腾转型屡受挫 资本市场国五排放标准将执行 省内国四二手车转《思美人》少年屈原易烊千玺携父兄亮相小情侣为求刺激玩过火 女友尴尬到医院堵堵堵!6月份之后杭州交通状况将明显中国中东部升温明显 局地高温接近历史美一公园传出现“特朗普墓碑” 网友疯俞敏洪:孩子情商不高 家长要扪心自问恐怖袭击事件频发 小扎称欲创造互相理清华附中上地学校第3届科技节开幕 融联想苏宁天猫签40亿大单 联想苏宁线越南首位亿万女富豪将诞生:靠“美女经越南首位亿万女富豪将诞生:靠“美女经供给侧改革的风口谁会站上爱马仕被爆质检不合格 “问题奢侈品”当猫咪遇到暖宝宝 事情就变成了这样春运抢票何时几率高? 早7-8时和晚光天化日抢劫 市民齐心控制劫匪小伙吃完火锅肠子肿得像篮球:吃多了致快递员蹭伤路边轿车留“快递单”:打我村主任辞职只为给独子大办婚宴:我就一世界浙商大会76名浙商受表彰 8人小S林志颖李湘范冰冰明星神秘家人曝光曝田朴珺王石订婚 女方整容变脸曾是社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福建一女子为摆脱男友纠缠 与闺蜜联合罗志祥热恋女友蝴蝶姐姐是谁?盘点绯闻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黄晓明将在跨年晚会向Angelaba山东:威海一公交车突然发生起火 大火浙江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开老婆的法拉利拿老婆的驾照!这个违法浙师大22岁女神微信卖珍珠月入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