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的风口谁会站上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6 17:58

在今年的两会上,每年高达万亿元的海外淘货引起了企业界代表委员的热议。其中一位来自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家发言慷慨激昂:“这件事让我特别生气,也刺痛了我的神经。我觉得很遗憾,同时也很悲哀。中国那么多制造企业,连一个电饭煲都做不好,这没有理由。”接着这位企业家分析了原因:“一个电饭煲成本就几百元,日本卖五六千元中国人还抢着买,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企业的诚信出了问题,消费者不相信自己的企业了。”

而另一位从事“互联网+”的新生代企业家显得格外冷静:“我开始也以为是大家迷信国外产品,后来我仔细研究了日本的电饭锅,发现日本电饭锅的确做得非常好。他们采用的是内胆电磁加热技术,这比我们传统技术要先进,在日本也只有很少企业能掌握,因此,消费者到日本买电饭锅不全是迷信,而是人家的技术水平的确超过我们。”

一个慷慨激昂,充满爱国情怀;一个冷静分析,关注技术差距。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到强,慷慨激昂当然需要,但冷静客观地寻找差距、发现问题,可能更加迫切。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制造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一点从“海淘”的变化就完全可以得到印证。二三十年前我们出国买什么?是彩电、冰箱这些大件。由买大件变为买电饭煲、马桶盖甚至炒菜锅这些小件,本身就说明我们在一些重要领域已经缩小了与国外的差距。

不是吗?莫说彩电、冰箱这些百姓的大件,就是高铁、核电这些国家级的“大件”,我们和国外的差距也在缩小甚至消失。这些都是中国制造引以为豪的方面。

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领域的赶超上,其他一些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恐怕在所难免。而消费者去海外买电饭煲、马桶盖,其实正是帮助我们发现差距。对这种现象我们不仅不应该生气,甚至应该感到高兴由此找到了短板。这些相对落后的领域,恰恰是我们正在启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力点。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创新,实现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用新的技术、产品、服务来对接、引领甚至创造需求,而绝不是简单的去产能。不实现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式的去产能,会让我们过得了今天,仍然过不了明天。

对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挑战,但更是机遇。那么谁会抓住机遇,站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风口?一定是那些像30年前的华为、海尔那样,冷静地看到差距,脚踏实地地在技术上去埋头赶超的企业。

眼睛向下的企业也有机会站上风口。那位新生代企业家在谈电饭煲时还说到一件事,他们已经投资上千万元和一家生产电源插座的传统企业合作,研发新一代电源插座。当大家都热衷于高大上领域时,从小处着眼就不失为一种思路。因为,未来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既要看高铁、核电等国之重器,也要看电饭锅、马桶盖甚至炒菜锅、电源插座这些民用产品。只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能够大小兼顾,既上得厅堂,又下得厨房,才能彻底改变中国造得出宇宙飞船,却造不好一个电饭煲的尴尬。这恐怕也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1日 19 版)

哲学体用观之我见清华今年毕业生直接创业者或将破百 比“医生,我觉得她喜欢我” 精算师找女吴奇隆10.8亿迎娶刘诗诗 818娱吴奇隆10.8亿迎娶刘诗诗 818娱男子买96万卡宴非原装 多处被改动系秒杀A4腰!美女模特晒照腰比头窄引网别只记得阿尔法狗 宗庆后要去临安造机弗林特水污染事件折射出美国人权危机天王这么抠?郭富城送自己70万车牌送互联网中遇见未来国内《我的世界》大神团队重现故宫全貌房产众筹白皮书发布 投领计划广纳天下留住乡村教师亟待缩小城乡差距新潮奶爸带出呆萌时尚小公主心疼考生!江苏小高考现地理神题:微信未婚女在单位频繁"孕吐&q心疼考生!江苏小高考现地理神题:微信原谅我扔了你 日本科学家从乳牙中获得两名山西大学生徒步翻越云南苍山失联四湖南大妈打“飞的”到杭州行窃 专挑海口查扣6.8万张蟒蛇皮 案值3.1云南玉溪与昆明交界处森林火灾明火全部南方五省区大到暴雨 深圳机场大面积延一年5000元的善款资助 为啥她今年印尼一军用直升机坠毁13人遇难 或遭嘉兴:游南湖 登烟雨楼iOS 9.3将对iCloud备份加车坠水库3人遇难 司机下车时未拔车钥车坠水库3人遇难 司机下车时未拔车钥爱马仕被爆质检不合格 “问题奢侈品”当猫咪遇到暖宝宝 事情就变成了这样春运抢票何时几率高? 早7-8时和晚光天化日抢劫 市民齐心控制劫匪小伙吃完火锅肠子肿得像篮球:吃多了致快递员蹭伤路边轿车留“快递单”:打我村主任辞职只为给独子大办婚宴:我就一世界浙商大会76名浙商受表彰 8人小S林志颖李湘范冰冰明星神秘家人曝光曝田朴珺王石订婚 女方整容变脸曾是社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福建一女子为摆脱男友纠缠 与闺蜜联合罗志祥热恋女友蝴蝶姐姐是谁?盘点绯闻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黄晓明将在跨年晚会向Angelaba山东:威海一公交车突然发生起火 大火浙江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开老婆的法拉利拿老婆的驾照!这个违法浙师大22岁女神微信卖珍珠月入10万林志玲吴佩慈范冰冰柳岩 女星陪酒价目